英语(专升本 W050201)


一、学历层次及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升本)专业的学历层次为本科,学科门类为文学,专业类别为外国语言文学类。

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合格课程门数13门(其中考试课程相关的实践考核环节部分不单独计入课程总门数),总学分72学分。

凡按照本专业考试计划的规定,取得相应课程合格成绩且达到规定学分要求,毕业环节和实践性环节考核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经审核通过,由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颁发英语(专升本)专业毕业证书,主考学校副署,国家承认学历。符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由主考学校按规定授予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英语语言文化素养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语言能力,能够在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以及外语教育、文化交流等行业从事翻译、教育、管理、研究、对外交流等方面工作的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社会文化状况等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熟练运用英语的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和创新的能力。主要包括: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相关人文与科技知识和基本修养;

2.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尤其是英语口语和写作能力;

3.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

4.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备思辨、创新与开展研究的能力;

6.熟悉国家相关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

7.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以及较强的法治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三、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W050201

序号
课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600
高级英语
12
 
2
00604
英美文学选读
6
 
3
00839
第二外语(俄语)
6
 
三选一
00840
第二外语(日语)
6
00841
第二外语(法语)
6
4
13129
英汉互译
6
 
5
13162
英语写作
6
 
6
13952
跨文化交际(英语)
4
 
7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8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9
08680
欧洲文化入门
4
 
10
13161
英语口译与听力
6
 
11
13530
二语习得概论(英语)
6
 
12
14576
英语演讲
4
 
13
14578
英语专题口译
6
 
14
00000
毕业考核(或论文\综合实践\实验\实习等)
10
 

合     计

82学分

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后进行毕业考核。本专业毕业考核方式为撰写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考查学生综合能力、评估学业成绩的重要方式。论文一般用英语撰写,长度5000词左右,须经审查答辩后评定成绩。毕业论文要求学生综合运用已学的基本技能、理论知识来表述和分析本专业涉及的课题,并提出独立的见解。

四、英语(专升本)专业考试计划对应衔接表

(一)2025年10月起执行新考试计划后,在依据《衔接表》进行课程顶替基础上,在籍未毕业考生根据专业新考试计划报名参加未通过课程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后,按照专业新考试计划申请毕业。

(二)2025年10月考试起报名的新生,按照新考试计划要求参加考试,无需使用课程项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