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与管理(专升本 W120903)


一、学历层次及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展经济与管理(专升本)专业的学历层次为本科,学科门类为管理学,专业类别为旅游管理类。

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合格课程门数14门(其中考试课程相关的实践考核环节部分不单独计入课程总门数),总学分72学分。

凡按照本专业考试计划的规定,取得相应课程合格成绩且达到规定学分要求,毕业环节和实践性环节考核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经审核通过,由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颁发会展经济与管理(专升本)专业毕业证书,主考学校副署,国家承认学历。符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由主考学校按规定授予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会展经济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会展项目管理、会展市场调研、会展策划及组织实施的基本能力,

能够在各类会展企业、旅游企业、大型工商企业以及

政府行政部门从事会展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

基本要求:本专业要求掌握会展策划、组织与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语言沟通和会展策划、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会展项目管理、会展市场调研以及会议、展览、节事活动策划与组织实施的实际应用能力。主要包括:

1.掌握会展经济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展客户关系管理、会展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方法与技能;

3.具有会展项目管理、会展市场调研,以及会议、展览、节事等活动策划与组织实施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会展业运作、管理的基本政策和法规;

5.了解会展经济与管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和国际趋势;

6.具有一定的会展经济与管理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满足会展行业的工作需求;

7.具备较好的人际交往和必要的外语沟通能力;

8.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W120903

 

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后进行毕业考核。本专业毕业考核方式为撰写毕业论文。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会展客户关系管理2学分;网络营销2分;会展实务6分。

2.其他专业专科毕业生也可报考本专业,但需要具管理学、经济学、会展管理等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

四、会展经济与管理(专升本)专业考试计划对应衔接表

(一)2025年10月起执行新考试计划后,在依据《衔接表》进行课程顶替基础上,在籍未毕业考生根据专业新考试计划报名参加未通过课程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后,按照专业新考试计划申请毕业。

(二)2025年10月考试起报名的新生,按照新考试计划要求参加考试,无需使用课程项替。